阅读辅助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备汛工作丨国家防总办专家组来绍开展防汛备汛检查

发布日期:2023-04-20 14:3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4月14日,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梁裕明带队的国家防总办专家组到我市检查汛前准备工作。市防指办常务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志星,市防指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孙炎松陪同参加。


实地检查

专家组一行首先来到我市柯桥区王坛镇,实地查看镇级防汛救灾物资仓库,通过抽查相关台账资料、听取交流介绍等方式检查镇村两级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情况,深入青坛村实地察看小流域山洪灾害风险防御情况。随后赴平水江水库、曹娥江大闸等防汛重点单位进行现场踏看,检查应急预案制定、工作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值班值守等汛前准备情况。


开展座谈会

最后,专家组召开座谈交流会,绍兴市防指办、市水利局分别就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汇报。

专家组强调,防汛防台工作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安全稳定,务必抓实抓严抓细。

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树牢风险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防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理念,立足“防大汛、防强台、救大灾”,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再充分些,把措施安排得再周密些,把工作落实得再细致些,做到防范在先、防御在前,以高质量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加强防范应对,抓好防御备战。要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抓好山洪、地质灾害、水利工程等重点领域管控。加大山洪灾害区域监测预警设备安装;持续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和风险监测;针对部分投入大,周期长的汛期在建水利工程落实管控责任主体和工程度汛方案;做好旅游景点、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汛期安全工作等。要及时做好转移避险,落实落细“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等关键工作。

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响应联动。加强基层防汛组织体系建设,厘清防汛防台统筹协调和业务管理职责,压实责任分工,加强工作磨合,确保体系运转畅通。进一步发挥好防指办好牵头抓总、督促指导作用,加强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和上下协同响应联动,形成防汛防台强大工作合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