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绍兴市暨越城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1-18 16:4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指挥机制,提高队伍应急处置能力,1月16日上午,绍兴市暨越城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在越城区皋埠街道举行。市减灾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志星,越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金均海及区减灾委员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现场推演与实战模拟相结合的方式,切实结合雨雪冰冻天气特点,以越城区受强寒潮天气影响,致使皋埠街道吼山风景区一带出现道路积雪严重、路面结冰、车辆追尾、电力故障、水管爆裂、游客受伤被困等突发事件为背景,全流程模拟应急响应启动、突发应对、抗冰保畅、交通疏导、电力抢修、水管爆裂抢修、被困人员救援、应急响应解除、演练总结点评等9个情景科目。

演练现场,越城区减灾办组织相关人员会商研判,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分别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应急队伍、物资储备、抢险设备、民生保障、城市运行、消防安全等防御准备工作到位。

通过监测预警,皋埠街道为重灾区,区域内有大面积道路结冰,路段交通受影响,随着风雪增强,期间还突发车辆追尾、电力故障、游客受伤被困等事件,皋埠街道向指挥部发出支援请求,指挥部立即调配应急力量赶赴现场处置,共出动除雪车、警车、抢修车等13辆,抢险救援人员43人。

本次演练以“立足实际、贴近实战、协同配合”为标准,重点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磨合部门、镇街的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雨雪冰冻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锤炼各类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和水平,达到以演促练、以练促战的效果。

最后,市减灾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志星总结点评。他强调,此次演练既是一次实战能力的检验,也是一次全面动员。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从最极端最危险的情况下应对考虑,不断完善、细化、升级预案,确保有案可依、有章可循,并加强演练。要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各类应急物资装备,充分发挥各类应急力量,确保应急时物资装备拿得出、用得上,应急队伍拉得出、打得赢。要认真总结经验、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全面提高灾害应对实效,为绍兴奋力推进“五个率先”,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