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绍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落实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2-09-29 16: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绍市安委办〔2022〕42号

市级各专委办,各区、县(市)安委办:

为切实落实4月28日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市领导工作部署要求,市安委办联合市消安办对市级各专委办和各区、县(市)安委办落实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6月12日至6月17日,市安委会组织6个综合督查组,督查各区、县(市)和市级专委办落实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重点工作,特别是4月28日全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督查组通过查阅台账、收集资料等验证有关工作落实。从督查情况看,自市级专委会调整以来,市级各专委办积极行动,均研究制定了专委会、专委办职责清单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组织开展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督查,总体情况较好。但检查也发现各专委办工作开展进度和力度不一,个别专委办部分工作推进欠缺。各区、县(市)安委办均能按照绍市安委办〔2022〕30号文件要求,针对省考县的“除险保安”评价指数结果,形成分析报告报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

二、存在问题

(一)工作完成时间超期。会议要求各专委办于5月底前完成相关工作,但实际部分工作完成时间已超出规定时限。

(二)制定专委会、专委办职责清单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情况。除旅游专委会、专委办已制定但尚未发文外,其他7个专委会、专委办均发文明确。

(三)专委会会议召开情况。农业、危化、工矿、消防均以专委会名义召开了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会议,城市运行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召开了全市城市运行安全工作会议,道路交通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召开了交通畅通综合治理工程推进会,相关市领导亲自参加部署工作。建设施工以专委办名义召开了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会议,旅游专委会(专委办)尚未召开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会议。

(四)安全检查事项“三张清单”应用情况。安全检查事项“三张清单”自去年制定以来,各领域在实际使用中并不广泛,企业自查时在使用的更是不多。督查发现应用较好的是农业、危化、消防等领域,能在部门联合检查和市领导开展安全检查时按规定使用,其他领域在使用的则较少。

本次督查发现涉及生产经营单位的124个隐患问题已另行发文,并由各地安委办督促落实整改。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各专委办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严明纪律、严守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市政府、市安委会各项工作部署,坚决杜绝不落实、慢落实、假落实现象,确保政令畅通和工作高效运转。要改进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针对存在的短板问题,加快工作节奏,及时补上拖后的工作。

(二)切实发挥专业安委办作用。各专委办要善于运用专业安委办这个载体,统筹协调抓好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着重解决重大安全生产问题,特别是对一些新领域、新业态要及时协调,按“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落实行业监管。

(三)高标准推进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各地各专业安委办要按照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除险保安专项行动等部署要求,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紧盯时间节点,实行“清单化”推进,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绍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