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2022年浙江省暨绍兴市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27 14: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署的具体实践,6月23日上午,2022年浙江省暨绍兴市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在诸暨市举行。应急管理部地震地质司一级巡视员吴卫民应邀出席,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钱宏丰宣布演练开始并总结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关锋致辞。

本次地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模拟在强降雨和地震的双重影响下,出现房屋倒塌、山体滑坡、人员受困、断电、断网、断路等险情灾情,省、市、县、乡、村五级指挥部通力协作开展救援。演练设置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地震应急处置、地震应急指挥、地震应急救援、群发性地质灾害救援、危化品储罐泄漏处置、恢复生产生活等七个部分,实现风险研判、预报预警、指挥调度、紧急救援、灾后恢复等预案体系的全流程检验。

吴卫民在点评时指出,此次演练从实际出发,针对汛期主要特点,充分考虑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群发等次生衍生灾害因素,演练科目设置紧贴实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从演练效果来看,各有关单位按照预案方案要求,组织严密,配合默契,节奏紧凑,有效有序。从演练过程看,新技术新装备广泛运用,构建了指挥救援全方面的综合解决方案,极大提高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效率。

钱宏丰在总结时指出,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综合应对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精密智控能力。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始终绷紧安全之弦、保持临战状态。要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行政首长负责制,打造全覆盖责任考评体系,理顺地震地质灾害应急联动机制。要全面实施预警“叫应”和“六问”抽查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常态化、实战化演练,不断提升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要发挥我省数字化优势,以实战为导向,持续迭代升级防汛防台在线、地灾智防等重大应用,推进监测、研判、预警、排险、转移等各环节、全过程精密智控。

陶关锋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通过织好责任“一张网”、下好防治“先手棋”、打好救援“主动仗”、用好数字“牵引力”,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省级有关部门以及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自然资源系统、地震主管部门近200人观摩此次演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