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关于10年以上特种作业操作证换领提示

发布日期: 2022-04-07 10: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近期,应急管理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中发现,部分持证超10年的特种作业人员,因未按时参加复审考试且未申请延长复审,导致证书失效,继而产生无证上岗情况。

因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新老政策调整原因,特就2016—2019年期间,在绍复审换证且当时持证已超10年的特种人员复审事宜明确如下:

1.2016—2019年期间在绍兴市参加复审换证、当时持证已超10年的特种作业人员(对应初领日期在2004—2007年以前,具体见表1),请自查所持特种作业操作证的有效期限、应复审日期。如所持证件仍在标注的有效期限内、但已超出应复审日期尚未参加复审的,可就近咨询当地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报名参加复审培训和考试,申领新版特种作业操作证。

2.上述情况人员经复审培训后,可按规定在复审考试前提供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有效证明材料(同时提供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所在单位出具的安全从业证明),申请延长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时间。经审核通过的,复审时间延长至6年一次;审核不通过的,仍须3年复审一次。

3.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上述情况人员在复审考试通过前,须暂缓参与特种作业,防止出现无证上岗作业违法行为。

特别提醒:特种作业人员要时刻关注所持特种作业操作证的有效期限、应复审日期,按时参加复审培训和考试,避免证件过期或失效。如因疫情防控导致当地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工作暂停的,须在应复审日期前报名参加复审培训,登记成功后可相应延长复审时间,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及时参加复审培训考核。


2016—2019年复审换证当时持证已超10年特种作业人员情况对应表

标注的有效期限

应复审日期

初领日期

2016-2022年

2019年

2004年及以前

2017-2023年

2020年

2005年及以前

2018-2024年

2021年

2006年及以前

2019-2025年

2022年

2007年及以前

全市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名单(2022年3月)

培训机构名称

地址

报名电话

绍兴市越城区绍兴中专教育培训学校

越城区马臻路89号

85174065

绍兴市电力行业协会

越城区城南大道256号电工培训基地

88396684

绍兴柯桥明晟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

柯桥区马鞍镇新围路396号5栋3楼

88953806

绍兴上虞区恒曙职业技术培训学校

上虞区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纬11路97号

82070707

绍兴市上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上虞区百官街道百谢路6号

82139697

杭州湾(上虞)绿色化工人才公共实训基地(盛安学校)

上虞区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振兴大道

82318805

诸暨市剑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诸暨市暨阳街道安平路水阁1-7号

87111518

嵊州市顺安安全生产服务有限公司

嵊州市领带园二路3号(智创小微企业园)2号楼

83229696

新昌技师学院

新昌县七星街道磕山路250号

86052710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相关条款:

第二十一条  特种作业操作证每3年复审1次。特种作业人员在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内,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经原考核发证机关或者从业所在地考核发证机关同意,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时间可以延长至每6年1次。

第二十二条 特种作业操作证需要复审的,应当在期满前60日内,由申请人或者申请人的用人单位向原考核发证机关或者从业所在地考核发证机关提出申请。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届满需要延期换证的,应当按照前款的规定申请延期复审。

第二十六条 再复审、延期复审仍不合格,或者未按期复审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失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