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我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成功通过省级专业骨干队考核评审

发布日期:2022-12-06 14: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绍兴市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原则,强化“科学练兵、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依托浙江龙盛化工应急救援队,着力打造我市专业危化品应急救援队伍。近日,绍兴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经省应急管理厅和省财政厅联合考核评审,被确定为省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业骨干队伍。

政企联动,提升管理“牵引力”

在省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指导下,以加强科学施救、提高救援能力为目标,指导应急救援队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训练、应急救援例会、战评与总结等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

专家引领,激活队伍“内驱力”

应急救援队从自主发展、同伴互助、专家引领着手,促进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动力。现有队员47名,专职救援队员20名,兼职化工技术专家27名,其中含国家级专家1名。化工事故处置时,严格执行专家遂行制度。另外,还定期邀请厂家对队员开展技术指导,确保熟悉使用装备器材。

完善装备,打造队伍“助推器”

为助力科学救人,浙江龙盛集团累计出资3500多万元,配置了重型水罐泡沫车、高喷车、洗消车、抢险救援车、指挥救护车各1台,配备警戒类、侦检类、破拆类、堵漏类和个人防护类救援装备100余种共1000多件(套),设有室外训练场,基本满足体(技)能训练需要。

以战促练,强化队伍“实战性”

自成立以来,应急救援队已完成各类灭火救援、化工处置、防汛抗台等任务22次,组织或参与各类应急演练76场次,参加省、市、区技能竞赛活动多达20余次,获得各类奖牌、荣誉证书50多项。在2021年“中化杯”浙江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竞赛中获得带压快速堵漏操总分第一名、管道抢险操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