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嵊州市应急管理局落实四“严” 抓好节前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22-01-13 16: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岁末年初是烟花爆竹销售的旺季,为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嵊州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从严从实抓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精准规划,严格布点

发布《嵊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布点规划和许可证核发工作的通知》,遵循“保障安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适度竞争”的原则,结合乡镇属地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布点烟花爆竹零售店。

集中约谈,严把源头

约谈辖区内烟花爆竹批发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规范采购,严禁购买、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烟花爆竹产品,杜绝超规格产品流入市场,保证产品源头安全,如实做好烟花爆竹流向登记;配齐配足配送车辆和人员,按照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许可范围、许可数量等经营要求予以配送,从源头上堵住烟花爆竹超量存放、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春节期间安全值班值守制度,确保视频监控系统、消防应急等设备设施有效运行。

立查立改,严加审批

严格按照《烟花爆竹零售点(店)安全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开展审批,对各烟花爆竹经营点(店)逐一实地审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灭火器使用不规范、安全管理制度未上墙等安全隐患,要求企业当场整改,实现闭环。目前,我市共审批烟花爆竹零售点14家,现场条件不符合规范予以退回5家,发现隐患12条,均已整改到位。

提升意识,严格培训

2021年12月底,我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对各烟花爆竹经营企业负责人、安管员开展烟花爆竹业务培训,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烟花爆竹零售点(店)安全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宣贯,切实提高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共计培训烟花爆竹负责人、安全员五十余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