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桌面+实战!我市举行2022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1-13 16:3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指挥机制,1月12日,绍兴市举行2022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市减灾委副主任、气防指副指挥、应急管理局局长黄立枫,市气防指副指挥、气象局局长王德鸿,市发改委、教育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14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设市应急指挥中心和柯桥区马鞍街道宝善桥村两个现场,设置会商部署、日常应对、突发应对、灾害救助4个科目。模拟在降雪和严寒冰冻天气下,对交通运输、水电管网、农业设施、危旧房屋、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紧急部署,切实做好防范准备工作。

演练现场,绍兴市气象局及时发布降温降雪气象信息,向16个灾害防御职能部门发布雨雪冰冻风险提示单。市应急管理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电力局等部门、单位快速反应、科学决策,依次有序汇报防御工作情况。

以雪为令,闻冰而动。接柯桥区应急管理局报告,上午6:30马鞍街道宝善桥村东湖桥区域,因桥面冰冻一公交车打滑撞上右侧围栏,车辆受损,车内人员被困,司机脚被夹住,无法行动。

接到演练指挥长调度命令后,交警、消防、医疗人员在规定时间内相继到达现场,开展紧急救援。同时,交通部门派出人员设备紧急赶到现场,对结冰路面进行除雪和融冰作业。

精兵出击,排忧解难。上午7:30受强降温和冰冻影响,马鞍宝善桥村工业厂区输水管出现冻裂,大量水流出后,造成路面冰冻湿滑,给附近群众造成出行影响。柯桥区水务集团接到情况通报,立即派出应急抢修队进行现场抢修作业。

争分夺秒,万家通明。下午,持续的降雪导致我市部分供电线路故障,部分山区乡镇出现大面积停电。接到报告后,市指挥部立即调度电力部门组织抢险力量前往抢修,并加强对山区供电线路的巡查,确保人民群众基本供电保障。

最后,演练指挥长黄立枫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他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应对工作意义重大。本次演练情景贴近实战,有关单位准备充分、配合紧密,充分展示了我市实战抢险救援能力,达到了以演促练、以练促战的效果。

黄立枫强调,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本次演练不仅是一次能力检验,更是一次全面动员,坚持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织密防范之网,从最极端最危险情况下的应对考虑,不断完善、细化、升级预案,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各类应急物资装备,充分发挥各类应急力量,确保第一时间抢早、救小。要坚决扛起工作之责,对照《绍兴市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应对工作方案》,强化督导检查,及时管控风险、消除隐患。要以本次演练为开端,大力推动预案演练,全面提高灾害应对实效,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为我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