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575G/2021-004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1-03-29
主题分类: 应急 发文字号: -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04 09: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绍应急党委〔2021〕11号

各处室、直属单位:

《2021年绍兴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局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绍兴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3月29日


2021年绍兴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突出政治统领,深化理论武装,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党员教育,持续正风肃纪,奋力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实现“四个率先”战略目标贡献应急力量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统领地位,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1.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把增强政治能力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尊崇和维护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不断增强尊党章、守党规、强党性、严党纪的自觉性。严格规范机关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政治言行,坚决防止和纠正“低级红”“高级黑”“伪忠诚”“两面人”等现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重点,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细落实。严格执行党员管理各项制度和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定期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全年不少于1次。合理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规范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和“智慧党建”系统维护等日常工作。

二、深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4.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搭建平台自主学等方式,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委会议继续实行“先学理论再议事”,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习不少于12次。持续开办“应急管理大讲堂”“应急青年说”,全年不少于10期。抓好“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读文学习之声”“绍兴领导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应用,不断提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5.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广泛开展忠诚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四史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胆剑精神”。落实机关党员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支部每半年向机关党委报告1次情况。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线党员、党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注重人文关怀,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政策,健全结对帮扶机制,关心关爱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大局意识、阵地意识,充分利用党员教育联系点等党建实体阵地开展党员教育引导,强化对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政治定力,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党委每年至少2次专题开展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及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进平安建设,不断提高机关文明创建质量。

三、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机关党建引领保障能力

7.建强基层组织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压实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优化组织设置,成立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完善“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机制,重新划分支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党委每年至少2次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认真落实“三级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和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梳理工作清单,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8.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防止“就党建抓党建”和“以业务代党建”,围绕第二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遏重大控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行动、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岗位建功、亮牌践诺、比学赶超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创业热情和工作干劲。

9.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走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云歌诵会,万名党员学理论等活动,举办“越诵越响”诗歌朗诵比赛,党史百问知识竞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运用建党一百年宝贵经验,生动鲜活讲好党的故事,唱响党的主旋律。

10.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和群团组织的领导,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妇工委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大力开展身心健康工程和关爱帮扶行动,加强广大干部职工心理疏导。做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组织做好疗休养工作,不断强化服务职能。健全机制,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分类培育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职工文化自组织团队。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主题实践活动,展示机关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四、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

1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活动,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12.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持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专项整治,建立每季度通报机制。加强调查和研究,按照“问题导向、落细落小”,“方便成果转化、力求解决问题”的要求,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围绕“抓落实、提效能”,改进机关作风,深化“三驻三服务”工作机制,巩固行风评议良好成果。

13.强化党内民主和监督。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全面推行党务公开。落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委会议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提升履职能力。

五、强化工作保障,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14.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机关党支部具体责任,以及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5.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以成立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为契机,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严格落实处室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全市各类培训班。把兼职党务干部开展党务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重要内容,激发兼职党务干部队伍活力。

16.严格党建评议考核。扎实抓好党建考核工作,将“三会一课”、党员管理、主题党日、政治生日、党员服务等工作细化成可量化指标。抓好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和评议党员各项工作,建立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增强党务干部履职意识和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