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我市首次召开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07 18:3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日前,市安委办首次组织召开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惩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委办主任黄立枫主持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市安委办通报了全市2019年以来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工作进展情况和今年3月1日以来《刑法修正案(十一)》的执行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结合各自领域对行刑衔接移送、判定、立案、侦查、起诉、审判等环节中的工作标准、常见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全市5起涉嫌危险作业罪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和研究,着力解决衔接中案件移送、事实认定、证据固定、信息互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从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建立一般亡人事故立案侦查协作机制、制定“重大伤亡现实危险”初步框架、提高完善鉴定工作效力效能、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具体举措方面,提出深化安全生产行刑衔接长效工作机制的可行性建议。

会上,与会部门人员纷纷表示,尽管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对法律理解不同,岗位职责有差异,但在社会治理的根本目标上是一致的,会议也形成了共识: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违法行为高发多发的严峻态势,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非常有必要加强个案会商、联合培训和执法措施,共同打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宽严相济,打准打狠,打击出声势。

下阶段,市安委办将进一步统筹协调,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统一法律适用,不断完善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我市安全生产水平,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