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上虞区“五大抓手”助推2021年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1-12-07 16:4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近日,上虞区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专篇)项目初步验收评审会,省市区三级专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初步验收。上虞区紧盯五个抓手,助推2021年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圆满收官。

一是未雨绸缪抓谋划。2020年国务院普查办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以来,上虞区就积极谋划,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金山中为组长的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专班),先后下发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通知》《工作方案》《落实方案》《宣传方案》等,按照“全区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镇街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建立“1+8+X”工作机制并组织实施。

二是落实要素抓保障。按照“统一规划、分线实施、汇总成果”的模式,由区普查办牵头,科技、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气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八个主要责任部门负责各线分别编制经费,区财政共落实普查经费1666.19万元,分两年纳入部门预算。应急管理部门落实专项经费330万,全力保障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倒排时间抓推进。按照普查工作时间节点,区普查办倒排时间盯任务,累计召开普查工作例会7次,培训会6次,培训超过400人次。目前全区面上工作推进有序,过半责任部门已完成今年普查任务。同时,按时间表对数据质量进行把关核验。

四是全民推广抓宣传。普查团队深入各乡镇街道、学校、社区等场所开展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折页1000余册,宣传品200余个,通过《上虞日报》专版宣传普查工作,通过楼宇广告、商场大屏、户外电子屏等平台,向广大群众科普普查知识。

五是核验数据抓质量。上虞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专篇)共汇总调查数据3507条,其中承灾体813条、综合减灾能力1888条、历史灾害806条。截至2021年9月30日,应急管理系统普查工作完成,数据通过市级质检核查。在11月中旬国家和省普查办安排的专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现场实地督导检查中,上虞区数据差错率仅为0.69%,远小于省普查办的5%的数据偏差要求,普查数据准确率列全市第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