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9 14:4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11月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107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市长盛阅春主持会议,副市长和市政府秘书长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绍兴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破解应急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积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改革任务,进一步织密织牢安全发展的防护网,为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积极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真正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坚持统筹推进,牢固树立系统理念和全局观念,对标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新任务新要求,科学设置执法机构,整合监管执法职责,明确执法事项清单,加快构建职责清晰、行为高效、运转有力、协同畅通的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体系。要严格依法执法,全面推行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要加强协同联动,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公益诉讼衔接,大力推广跨部门跨层级“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模式,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要强化数字赋能,按照“整体智治”理念,完善应用统一执法监管和处罚办案体系,加快实现数字化执法监督,努力推动改革成效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优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