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市森防指部署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8 09: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11月1日,我市将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市森防指办组织应急、气象等部门对今冬明春气候趋势和森林火险形势进行了会商,并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前期天气及林火情况

今年以来(截至10月16日),全市降水量偏多,平均气温异常偏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繁。全市平均降水量1741.3mm,比常年同期偏多近4成;全市平均降水日数143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0天;全市平均温度20.5℃,比常年同期偏高2.1℃。一季度全市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偏少,气温偏高引发阶段性严重干旱,加上人为活动影响,森林火灾火情频发,形势较为严峻;经过各级各成员单位的通力配合,二季度以来未接报发生森林火灾。

二、2021年今冬明春森林火险形势预测

综合天气、林区物候、火源管控等因素分析,今冬明春全市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常年偏高,防火形势较为严峻。一是气候条件不利。根据气候趋势分析,预计今冬明春可能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冬季(2021年11月-2022年2月)全市大部分地区高火险等级天数50~72天,比常年略偏多或偏多;春季(2022年3-4月)全市大部分地区高火险等级天数8~28天,接近常年。二是火源管控难度大。冬春季(2021年11月-2022年4月)正值农忙时节,秸秆焚烧、春耕烧荒、炼山造林等农林事生产性用火频繁;冬至、春节、清明等节假日,群众进山休闲旅游、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急剧增多;野外火源点多线长面广,管控难度极大。三是可燃物隐患突出。今年夏季雨水充沛,草木生长旺盛,林区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增加且无序积累,加上冬春季可燃物含水率低,具备发生森林火灾的条件。四是历史规律显示火灾多发。冬春季历来是森林火灾高发多发时期,我市近10年发生的4起森林火灾均发生在冬春季期间。五是思想麻痹松懈。个别地区对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认识不足,出现麻痹松懈的思想,导致森林火灾防控措施落实不力,森林火情时有发生。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要结合全面推行“林长制”,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源头管控,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二要加强精准研判。要密切关注本地区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动态分析,科学研判火险态势,积极主动防范。

三要强化防火宣传。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突出警示教育和扑火安全知识宣传,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努力构建群防群控新局面。

四要严格火源管控。要扎实开展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和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从源头杜绝火灾发生。

五要严肃责任追究。要打好通报、警示、约谈、督办组合拳,倒逼责任落实;要加强行刑衔接,依法快速严惩肇事者并加大宣传曝光力度,起到警示震慑作用,形成高压态势。

六要狠抓应急准备。要加快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及时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不断夯实执勤战备基础;要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装备、物资应急准备,10月底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