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柯桥区召开基层应急管理站站长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18 11:5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10月9日,绍兴市柯桥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基层应急管理站站长工作会议,集中交流乡镇(街道)应急管理站人员配备、纺织品仓库安全整治、智安园区建设、安全监管执法等工作情况,着重围绕四个方面部署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一、打造专业化的基层应急铁军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好有人管、专人管的问题,以执法水平、业务技能和职业规范为重点,对所有基层应急管理站工作人员开展集中轮训,重点加强岗前培训、日常业务培训,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熟练掌握应急管理必备知识与技能,切实提升基层应急管理人员的监管执法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组织开展“技能大比武”等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基层应急队伍。

二、健全协同化的应急运作机制对照上级应急管理部门履职要求,厘清各镇街应急管理办公室(应急管理站)工作职责,切实强化基层应急管理站统筹协调区域内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综合防灾减灾工作。建立健全镇街联合会商机制,定期分析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形势,加强资源共建共享共融。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细化突发事件处置各个环节,完善联合响应机制,确保预案分工责任有效落实,有效发挥基层应急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深化社会化的应急救援体系继续高标准推进“15分钟应急救援圈”建设,同时加强引导,扶持和培育社会救援力量的发展壮大,强化业务指导培训,组织与消防救援队伍共同演练、联动备勤、协同作战,有效发挥专职队和社会救援力量在预防准备、应急抢险救援的作用,不断健全和规范“就近救援、救早救小、相互补充、立体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


四、落实系统化的应急保障制度加大基层应急管理站的日常办公、执法装备和设施等经费保障力度,落实好应急管理站工作人员的相应待遇;采取切实有效的激励措施,激发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激情;建立健全履职容错机制,营造敢担当、善担当的良好氛围。强化日常督查考核力度,对照安全生产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要求,督促基层应急管理站扎实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智安园区”建设、纺织品仓库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可视化指挥调度、防汛体系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基层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