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越城森防“四步走” 狠抓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1 16: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越城区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咬紧“严防较大以上森林火灾、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目标,采取“四步走”方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总体形势平稳。

一、落实任务,筑牢森林防火责任防线。一是印发《绍兴市越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优化指挥部架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完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年初与17个镇街和20个区级相关部门签订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书,各涉林镇街与涉林村也各自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确保防火责任进村入户、到岗到人;三是在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段,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工作通知、制定专题预案等方式,周密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

二、双管齐下,筑牢野外火源管控防线。一方面扎实开展隐患排查,由森防指办牵头,对10个涉林镇街和会稽山林场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406人次,整改消除问题隐患56处,教育违规动火人员42人。另一方面加强会商研判,以《越城区森林火险气象风险预报预警工作实施方案》为抓手,会同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森林防火形势会商研判,今年以来已发布森林火险趋势预测27次。

三、强化宣传,筑牢全民防火意识防线。结合越城实际,及时发布禁火令,并重点区域设立醒目的森林防火警示标牌。同时组织开展“3.19”森林消防宣传日活动,活动期间悬挂、张贴各类宣传横幅、标语1400余处,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四、预防到位,筑牢森林火灾扑救防线。一是加强防灭火演练。去年12月底,我区在鉴湖街道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熟悉了预案流程、规范了灭火程序、明确了责任分工。二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工作。目前全区可调度森林扑火队伍共13支240人,已配备高压水泵、风力灭火机、消防水罐车等森林灭火装备239台(辆)。三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森防指办全年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区森林扑火队伍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积极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打小、打早、打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