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上虞区“三个进一步”狠抓森林防灭火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1-14 08:3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上虞区整体地貌呈“五山一水四分田”,森林覆盖率达到35.93%,分布在19个乡镇街道,森林覆盖主要以虞南山区为主。2020年度上虞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事故,森林防灭火工作成效显著。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综合协调效率。一是调整指挥机构。调整成立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重新梳理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二是明确职责界限。积极与编委办对接,出台《关于明确应急管理相关职责分工的通知》,明确森林防灭火工作部门间职责。三是完善工作机制。重新修订区镇两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定实施森林防灭火信息报送、会商预警等工作机制。四是深化机构改革。2020年10月,森林公安体制改革,原森林公安承担的灭火职责移交区消防救援大队承担,相关装备已全部完成移交。

二、进一步开展隐患治理,提高风险管控效能。一是及时研判预警。定期与气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开展森林火灾风险分析研判,定期发布森林火灾预警,每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森林火险等级”,2020年共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5次,发布《森林禁火令》1次。二是加强风险管控。积极开展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开展督查检查 31次,排查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112处,组织应急管理、自规等部门对森林防灭火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实行闭环管理。三是坚持数字赋能。投入225万元,建立“上虞区森林火险智慧监测预警系统”,在森林覆盖重点区域建成73个森林高位探头,实行24小时烟感抓拍预警,并实行闭环处置。

三、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火灾扑救能力。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全区共成立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 32 支(队员 470名),其中区级队伍1支(队员 50名),群众性森林消防队伍66支(队员486名);配备护林员169名,每2个中小行政村配1名护林员,大行政村单独配一名护林员;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 18 个。二是配强装备设备。目前全区共有高压水泵110台,水枪112支,风力灭火机180台,油锯48个,割灌机 16 台,灭火水车5辆,防护服195套,对讲机、发电机等配备齐全。三是开展技能比武。每年开展森林技能比武和业务提升活动,2020年度共开展各级各类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35次,开展技能比武20场,机构改革后,在上级森林防灭火比武中均居前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