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应急管理部在绍兴召开全国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30 11: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9月29日,应急管理部在浙江绍兴召开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部党委关于加强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局局长郭治武主持会议。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凌志峰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孙华山指出,加强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构建大国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全社会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水平的有效途径。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培育发展了一批政治上可靠、技术上过硬、行动上规范的救援队伍,社会应急力量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动员力明显提升,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密切协同、保障有力的社会应急力量工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孙华山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聚焦问题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工作创新发展。要突出激励扶持,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考核评估、救援补偿奖励、保险等服务保障政策措施。要突出协调联动,完善信息快速上报、力量调用衔接、枢纽型社会应急力量协调等工作机制。要突出实战实效,完善训练保障体系,整体提升社会应急力量的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装备水平,引导社会应急力量重心下移到基层。要突出规范有序,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管理,引导社会应急力量规范有序参与抢险救援行动。

会上,凌志峰作了题为《突出“三个引领”大力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建设》的交流发言。他说,浙江省应急管理厅自组建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高度重视社会应急力量发展,持续将“擦亮应急管理群专结合‘金名片’”作为“应急十策”重要内容,以“三个引领”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建设。突出规范引领、培育发展,将社会应急力量培育纳入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从顶层设计上全方位支持社会应急力量发展,规范培育248支社会应急力量;特别强化党对社会应急力量的领导,92支社会应急力量成立党组织。突出机制引领、统筹有序,规范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救援程序,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利奇马”超强台风等应急救援,多部门联动搭建共训共练平台,2020年已组织共训共练16次;并且,将全省社会应急力量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管理,以信息化手段强化参与救援的引导和服务。突出激励引领,支持保障,通过设立社会应急力量建设专项资金、出资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建立志愿服务奖励机制等方式做好社会应急力量的保障工作。凌志峰表示,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培育社会应急力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救援能力,更好服务应急、服务社会,为浙江“三地一窗口”建设打造靓丽的应急名片。

会上,浙江等六省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和浙江公羊会等六支社会应急力量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部机关相关司局及部属有关事业单位负责人,相关省(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部分社会应急力量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