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我市组织召开防汛防台工作紧急会议 部署当前阶段防汛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1 10:3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6月30日下午,我市召开防汛防台工作紧急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市领导有关批示精神,部署当前阶段防汛特别是强降雨突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和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按照中央、省、市防汛工作要求,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务实扎实做好防汛特别是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国龙主持,副市长陈德洪、市政府秘书长王芬祥等参加。

盛阅春指出,今年我市入梅早、梅雨量较常年偏多,部分山塘水库、江河水位上涨较快,特别是近日雷雨天气多发,局地出现短时强降雨,小流域地质灾害的发生概率大幅增加。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坚持“四个宁可”“三个不怕”的理念,从应对最不利气候形势和最极端天气出发,持续抓实抓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盛阅春强调,思想上要再重视,认清疫情防控与严峻汛情相叠加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大疫之后防大灾”的警惕意识,把防汛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监管上要再强化,抓好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督促山洪责任人进驻责任区检查落实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要抓好大江大河及重点水库度汛,分析历史洪水数据,逐段逐库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强化险工险段、薄弱堤段的重点防守;要抓好涉河涉水旅游景点和游乐设施安全管理,特别加强城市高架桥、隧道等低洼易涝重点部位防范。预报上要再精准,要加快双偏振天气雷达项目建设,在突发性、局地性强的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发生时,“靶向”精准快速发布预警信息,为落实有效防御措施争取时间。预案上要再完善,认真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准备工作“回头看”,落实好防汛队伍、抢险料物,有针对性地制定避险方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浙江安全码”的赋码工作。要强化“技防+机防+人防”,整合信息化资源,加快5G技术在自然灾害防抗救领域的应用,探索开发建设“乡村大脑”平台,系统提升灾害风险智慧化防控能力。

盛阅春强调,要严格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各级防指要严明纪律,严格24小时带班值班,及时传递雨情水情灾情信息,确保科学指挥防控。要全面落实各级政府的防汛救灾责任,强化责任督查和责任追究。要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真正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个村组、每座水库、每段堤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徐国龙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拧紧扣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以短时强降雨、山边溪边、老房老人等特殊时段、特殊部位、特殊人群为重点,强化灾害风险排查研判,提前采取防范措施,提前组织受灾害威胁人员转移避险。要加强对各类防汛责任人值班情况抽查和督查,督促山洪责任人、驻村(社)指导员及时到岗履职。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或险情隐患苗头,要第一时间处置,坚决落实好“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要求,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洪通报新昌县南明街道燕窠村山洪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各区、县(市)政府组织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