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防御强寒潮!我市各部门联动下好“三步棋”

发布日期:2020-12-29 15:5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剧烈降温、大风、雨雪和严重冰冻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2℃左右。”昨天下午5点,我市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强寒潮防范应对工作,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生产生活正常有序。

一、未雨绸缪强谋划

一是完善指挥体系。7月份重新修订出台《绍兴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优化调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指挥体系,明确当发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市气防办由市气象局临时改设至市应急管理局,切实强化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救援的综合协调工作。

二是开展应急演练。12月16日,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联合召集市气防指成员单位举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采用无脚本形式,全过程推演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流程,并随机调度指挥开展危化品生产企业隐患排查、避灾安置场所开放、供电线路抢险。

三是持续会商研判。12月中旬寒潮预报后,多次组织应急管理、气象、公安、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进行联合会商,分析本次强寒潮风险隐患,部署防御措施。

二、全面发动强部署

一是强化预报预警。启动重要天气及时报告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和大风黄色预警,向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发送寒潮预警手机短信20.6万条,通过农村应急广播平台2.21万只户外高音喇叭实现预警预报和防灾减灾知识“村村响”。

二是及时响应部署。12月28日下发《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当天17时,市气防指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并向重点成员单位下发工作提示函,推动应急响应工作落实。29日上午,市两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部署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三是落实应急物资。全市共调集除雪特种车辆机械70台、应急发电机1255台、应急照明设备3716套、卫星电话1245 台,储备融雪工业盐1227余吨、易耗除雪工具28.7万件、防寒帐篷979顶、棉衣被9.35万件、应急生活包2.6万只,按照“即用即报”“即用即补”工作机制,做好物资调拨准备。

三、突出重点强落实

一是道路交通方面。根据天气情况,合理调整公交、客运班次和路线;对易积雪积冰路段提前准备相关警示标志,在高架及坡度较大的桥梁合理位置处提前堆放防滑材料。调集728人、机械设备155台、运输保障车辆171辆,组成交通运输应急抢险队伍,储备融雪剂800余吨、沥青冷补料500余吨、草包10500只。

二是公用事业方面。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的同时,落实各类抢修队伍78支979人,直流融冰车1辆以及应急发电、照明、抢修等车辆263辆,储备线缆98千米、水泥电杆298根、配变107台、开关及隔离闸刀112台等各类抢修所需配件。突出加强农村供水安全保障,积极统筹供水设施和管线的维护保暖、抢修准备。

三是工程建设方面。紧盯深基坑、高大支模、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的隐患排查和管控,重点加强对在建轨道交通工程的深基坑开挖、盾构推进,以及智慧快速路工程的起重吊装等重要环节的安全监管。同时,加强巡查检查,严防因危房危棚坍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四是农业生产方面。充分预估本次寒潮对露天栽培的柑橘、枇杷、杨梅等果树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市、县两级均派出农业农技专家下沉基层现场指导农户开展农作物防冻工作,对露天作物提前加盖大棚,并喷洒抗冻剂以抵御低温天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