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上虞区三措并举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0-10-23 14: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为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知识能力缺乏、管理制度不健全等各项安全基础薄弱问题,全面落实小微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安全管理,全面提升小微企业事故防控水平,上虞区三措并举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一、制定标准,明确要求。制定并下发了《上虞区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联合整治通用标准》,标准分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两大块,总共49条,从安全管理、作业环境、设备安全、危化品管理等14个方面明确了针对小微企业各个生产环节和生产区域的相关整治要求,使企业在落实自查自纠时有法可依,属地政府在开展整治工作时能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该标准目前作为小微企业自查自纠和政府部门监管执法的重要依据。

二、培育试点,以点带面。制定并下发了《上虞区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试点实施方案》,方案突出了属地、业主、企业三方责任,从“9个标准化”来规范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根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上虞区应急管理局与梁湖街道和第三方安全咨询公司多次进行交流,对25条工作内容进行逐条讨论,督促梁湖街道根据工作进度表明确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责任人员和时间节点,并牵头召开部门协调会,推动园区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梁湖金顺小微园区试点工作为上虞区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操作的样板。

三、严格执法,确保实效。积极开展针对小微企业的各类执法检查行动,对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小微企业进行“双随机”检查,对已开展过整治的涉爆粉尘企业、涉喷涂作业企业和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进行“回头看”检查,按照省厅“十个一律”以及相关行业整治标准严格执法,对存在隐患的企业下发了限期整改指令,对发现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