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越城区加大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监管力度

发布日期:2020-10-22 17: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你们提供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是无效的,请立刻调取你们生产车间昨天下午3时左右的监控视频。”

近期,越城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根据节后安全复工专项行动方案,对我区一家生产环保设备的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在核查该企业提供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件时,执法人员发现有两名电焊作业人员的证件无法在应急管理部“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网址链接:http://cx.mem.gov.cn/)上查询出有效信息,系假证。由于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处于检维修状态,未在当场发现这两名持无效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从事电焊作业活动,现场取证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正在这时,执法人员看到了该企业生产车间内设置的监控视频探头,经询问企业负责人,这两名操作工在前一天下午15时左右有过电焊作业活动。执法人员立刻要求企业负责人调取生产车间内相关时间段的监控视频,生动有效地“还原”了该企业两名无证人员的电焊作业现场。

针对上述情况,执法人员当场对监控视频进行截屏取证,并开具了执法文书,随后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询问调查。经查,该环保设备制造公司有两名电焊作业人员持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目前越城区应急管理局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法律法规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2020年以来,为加强对辖区内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特种作业非法违法行为,提升我区本质安全水平,越城区应急管理局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科学措施。一是大力推行特种作业安全码,利用“浙里办”平台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行为实行数字化监管,实现五“码”合一,即领码上岗、亮码作业、码上学、码上管、码上查。二是依托多媒体平台与复工复产“三服务”,细致化宣传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取证的相关注意事项。三是开展手段多样化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持续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坚决遏制特种作业领域事故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