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嵊州市陆空联合,昼夜兼程,快速处置甬金高速危化品泄漏事故

发布日期:2020-10-22 17: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10月20日下午,G1512甬金高速金华方向112公里+700米处,有3辆大货车追尾,造成夹在中间的一辆危险化学品车的罐体破裂并有轻微泄漏。事故发生后,嵊州市政府立即成立“10·20”甬金高速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指挥部,属地乡镇、应急、消防、环保、卫生、公安在应急指挥部统一协调下,快速反应赶往现场开展应急处置。

嵊州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公安局、高速交警组织多方救援力量在长乐、甘霖高速出口及嵊义线沿线进行交通分流指挥,确保道路畅通,并会同长乐镇政府疏散转移事故附近水竹村卞坑自然村250余名村民。消防救援大队、生态环境局、120、曙光社会救援队等单位总共200余人,根据职责开展现场施救。指挥部会同有关专家商讨制定了先分装运走危化品,后清运事故车辆的处置方案。为防止二氯乙烷遇电燃烧,处置组对危化品车进行断电处理,并铺置煤渣吸附泄露的二氯乙烷,防止污染环境,再将车内剩余二氯乙烷分装至其他槽罐车内,期间消防部门进行泡沫喷洒,防止分装过程产生静电发生爆燃;交警部门对事故附近1公里以内道理实行封道处理。

22时30分许,二氯乙烷分装结束并运离现场;10月21日凌晨2时许事故车辆拖离现场,地面煤渣收集并运输至指定地点焚烧处理。凌晨00时10分,甬金高速往宁波方向恢复单项通车,凌晨2时30分,甬金高速全线恢复通车。

此次事故救援中,市应急管理局首次使用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了在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一线人员和指挥中心的无缝对接。这是我市首次将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应用于危化品泄露事故应急救援。事故现场通过无人机、布控球、移动单兵、车载云台等多角度立体化将现场画面和声音实时传输至指挥中心,并通过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传输至绍兴市以及浙江省指挥中心,确保省、绍兴市指挥中心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及时与现场人员联线互动,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相关措施,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应急联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