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上虞区“四举措”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数据发展

发布日期:2019-09-12 16:5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在上虞区先行试点推行危化品企业风险承诺公告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预防大数据平台建设,目前对安全生产支撑作用不断显现。

一是“4+2”体系有序推进。将持续投入7.84亿元建设以“四大体系”、“两个平台”为核心的“4+2”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即环境监测体系、安全应急体系、医疗救援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绿色化工工艺创新及安全测试平台),重塑杭州湾开发区安全环保监管机制,致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化工行业智慧监管示范开发区。目前开发区安全环保综合监管指挥中心已初步建成并投入试运行首批10家化工企业的重点监管危险工艺、重大危险源、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等监控参数已接入该系统,并实行智慧化监管,第二批30家化工企业的相关监控参数录入将在今年完成;已建设高空瞭望探头,对开发区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同时融入危化品道路运输监控系统,在开发区主要出入口设置监控点,对开发区内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在线监管。

二是企业建立动态安全风险研判机制。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以新和成公司风险研判制度为参考样板印发至各企业,上虞区化工企业均实行自下而上的层层风险研判、层层记录归档、层层风险报告、层层签字承诺,压实企业全链条安全风险管控责任,切实发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上虞区危化品安全技术协会落实专人,每日9时30分对未承诺企业进行提示,10时予以通报,同时区应急管理局定期对承诺率差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约谈机制,确保企业每日承诺率达100%。

三是监管部门每月实施大数据研判。系统每月自动生成风险隐患管控统计报告,对全区化工企业当月基础信息、风险提示、特殊作业等进行全面分析,适时通过与其他地区对比为监管部门提供大数据支撑,进而动态掌握监管重点。其中实时的特殊作业数据导入上虞区危险作业第三方监管平台,由第三方监管服务公司实时派人对企业的危险作业进行现场监督。

四是风险研判系统助力行政管理。通过查询风险研判系统,全面掌握当日全区化工企业风险等级情况、装置运行数量、危险作业情况、非正常生产情况(含试生产、中扩试、承包商作业等)等基础信息,进一步提高执法针对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对周末等节假日动火作业未升级管理等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实现实时监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