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新昌县应急管理局落实好“四项关键措施” 大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发布日期:2019-09-12 16:5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一是整合政府资源和社会化力量,织密织牢应急处置网。积极吸收社会志愿者应急队伍作为补充,以防洪抢险、抗震救灾、消防工作及工贸企业应急救援为主抓手,推动企业、社会化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和专业志愿者队伍的发展。通过技能比武,不定期拉练的形式不断提升应急队伍的反应能力和救援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灾害信息员、防汛减灾救灾、森林消防技能等业务培训5期,培训人数1000余人。1至8月份,各乡镇(街道)、社区组织消防演练22场,共计3100余人次参加训演。

二是完善安全管理体系,筑牢“技防+人防”的防火墙。为确保能够实时了解灾情、险情现场状况,与县公安协商后接入天网视频线路共9635个视频监控,并与气象、自然资源局签订预警联合发布协议,建立预警联动机制。修订完善《新昌县防汛防台抗旱应急响应预案》,强化应急值守,建立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信息报送和会商制度。要求各乡镇(街道)、水库、电站对接县级预案,编制相应的地方性应急预案。截至目前,共收集乡镇、街道、园区、防指成员单位防汛专项预案共105个。

三是完善监督机制,推行“目标管理、过程监控、考核评价”为一体的责任制考核平台。将安全生产、消防、防汛防旱纳入县督查考核,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暗访督查,压实责任体系。完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39个成员单位职责调整,16个乡镇(街道)防汛防台责任人、253个行政村、13个农村居委会、18个城市社区责任人完成更新,确保责任明确到岗到人,防止出现责任盲区。

四是有效抓好事前防范,结牢“保障网”。采取统一布置、统一标准建设村级避灾安置场所,分解下达乡镇(街道)避灾场所规范化建设任务46个,向各级部门争取建设资金184万元。截至目前,完成避灾场所规范化建设26个。切实抓好应急处置的物资、器材和装备的更新和配置,确保应急关键时刻拿得出、备得够、用得上,为应急救援减少损失赢得宝贵时间,目前储备县级救灾食品和应急物资(第一批)共计4530件,资金合计33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