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防风险 保安全 迎大庆——上虞区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11 15: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进一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上虞区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坚持党政同责,确保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格局,不断压实各级各部门监管责任,切实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实。根据机构改革变化及时调整安全生产签约单位和安委会成员单位,2019年度确定20个乡镇街道、22个区直部门和单位及两区一办一镇共46个签约单位,调整确定49个安委会成员单位,进一步推动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格局。针对不同乡镇街道产业结构特点和部门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研究制定138项个性化工作清单的安全生产责任书,提请区政府与46个签约单位签订责任书,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7.2万余份。完善2019年度过程性考核办法,新增消防考核内容,优化考核方式和结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效导向,完善考核细则内容,制定乡镇、部门两套细则共计17大方面53项考核内容,推进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开展百日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力度。确定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11个整治领域范围,各单位综合运用日常巡查、教育培训、督查检查、执法处罚等手段,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抓好日常自查自纠;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落实责任,严格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对一般隐患责令当场整改或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实施挂牌督办,不能保证安全的责令局部或全部停产;对存在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一律严肃查处。

三、强化培训教育,形成安全氛围。以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为着力点,以落实企业持证上岗、先培训后上岗制度为核心,在化工、易燃易爆、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商贸流通等重点领域落实全员培训工作。定期对企业一线员工和关键岗位人员轮流培训,切实增强一线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技能提升业务素质。严格企业从业人员准入制度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全体职工必须持证上岗,从源头上控制、预防各类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

四、加强值守,做好应急准备。要始终绷紧神经,坚决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麻痹大意思想,时刻关注重点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迅速制定落实应急工作相关制度、措施,切实将风险防范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抓紧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关键时段的值班值守,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要及时按要求上报。完善应急机制,健全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灾害天气预测预警。健全快速应急响应机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熟练掌握各种事故灾难的应急处置方法,不断提高应急救援和处置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