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我市部署开展以救灾防病为重点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

发布日期:2019-08-15 17:3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新昌、嵊州等地受灾尤为严重。为预防灾后各种传染病暴发流行,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及各级指示精神,经研究,市爱卫会、市防指办、市应急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决定迅速在全市部署开展以救灾防病为重点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

        一、充分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目前,虽然台风直接影响已经过去,但风险却没有消失,后续引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传染病等次生灾害可能性还很大。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立即行动起来,迅速开展以救灾防病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做到: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精准,方案措施科学,各项保障精准有力。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要切实履行应有的职责,努力当好党委政府参谋,积极统筹协调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开展。

       二、
明确职责要求,合力抓整治促消杀求实效。
各级人民政府应加强对灾后救援工作的统一领导,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动员全社会力量,做好灾后抢险救援和恢复重建工作。近期重点组织灾区群众开展以“三清”(清理暴露垃圾、清理露天粪坑、清洁污水)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清理,街道、社区、村庄、院落等场所的污水、污泥、垃圾、杂物的清除工作要在第一时间完成。深入推进“三改四灭”(改水、改厕、改环境,灭蝇、灭蚊、灭鼠、灭蟑螂)工作,让灾区群众能够喝上干净卫生水、用上卫生厕所、居住卫生环境。在灾区群众临时居住点要合理设置符合卫生要求的临时厕所,确保不漏雨,不渗漏,并加强清扫消毒。按照《绍兴市爱卫办关于做好2019年夏秋季灭蚊蝇蟑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常规消杀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疾控部门和PCO消杀公司作用,制定具体的“四害”消杀灭计划,落实专人负责,并做好记录备查。真正做到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到哪里,防疫消杀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投药后要加强宣传、检查,防止出现人畜中毒。严禁使用国家禁止的毒鼠强等剧毒杀鼠剂。各级爱卫会成员部门要发挥部门优势,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好各项具体工作。建设、综合执法、文旅集团、公用事业集团等部门(单位)要围绕城区河道、排水管道、低洼地段等重点区域,抓紧做好清淤排涝工作。指导灾区做好被毁道路、房屋建筑、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的抢险、排险和恢复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牲畜、家禽的疫病监测、消毒和防疫工作,及时对因灾死亡禽畜实行无害化处理,坚决预防动物性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暴发和流行。指导做好灾区开展农业生产自救。生态环境部门要做好灾区环境监测,会同有关部门处置洪灾引发的环境污染事件。建设、水利等部门要组织做好水毁城乡供水工程的抢修和修复,保证灾区居民饮用水安全。交通运输部门要组织被损毁的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抢修,保障灾区公路畅通。调配车辆运送抢修、救灾人员和伤病员。卫生健康部门要负责做好灾区和群众临时安置点的紧急医疗救援、基本医疗、妇幼保健和心理救援等服务。加强饮用水卫生监测和监管,指导做好污染源无害化处理、消杀灭和健康教育等工作。指导群众对污泥、生活垃圾和尸体无害化处理。加强媒介生物监测,开展灭蚊灭鼠。应急管理部门要建立灾情报告系统并统一发布灾情,统筹调度应急力量和物资,并指导各类应急救援。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灾区食品安全的监管。宣传部门要组织各类媒体做好卫生防病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自然灾害卫生应急科学知识,增强公众的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
科学有力监管,着力推动饮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各地要将洪涝灾区水源保护和饮水消毒作为重点工作狠抓落实。严格落实灾区井水和饮用地面水的水质消毒,将消毒措施落实到每家每户。加强对灾区自来水厂消毒和水质监测,受灾比较严重的嵊州市、新昌县尤其要及时组织对曾被水淹没的各类水井、集中式供水设施进行清理、消毒和检查。要突出抓好受灾群众临时居住点医疗服务、食品卫生管理工作,严防“病从口入”,确保受灾群众喝上干净水、吃上卫生食品、有病及时医治。

      四、
积极宣传引导,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意识能力。各地要利用多种形式、手段,把通俗易懂的灾后防病措施和卫生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在受灾地区组织开展广泛的群众性健康教育活动,让有关卫生防病知识家喻户晓。突出环境清理、饮水卫生、饮食卫生、灾后防病等方面的宣传重点,做到“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拍苍蝇,打蚊子,灭老鼠”,确实提高广大群众卫生意识和自我防病能力。卫生、新闻媒体等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培养广大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通过卫生知识宣传,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自觉性、主动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