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我市迅速贯彻落实全省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9-04-18 14:4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4月15日上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省防指成员暨全省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国龙在绍兴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4月15日起全省正式进入汛期,防汛工作将进入实战状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认识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聚焦问题短板,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总目标,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优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风”,按照“科学预报、系统预防、避险管控、精准减灾”要求,狠抓指挥体系建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基层基础建设、值班值守和分析会商、应急处置工作、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供水安全工作,全面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洪涝台旱灾害损失。要压实压紧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协同配合,严肃工作纪律,确保防汛防台抗旱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全省会议结束后,徐国龙常务副市长随即主持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并强调:

一、紧盯总目标,增强工作责任感

一要担当负责。思想上不松懈,干劲上不减退,确保目标不变、思路不断、工作不断、无缝对接,“宁可抓重、不可抓漏”。二要时刻提防。根据气象部门分析,今年是厄尔尼诺影响年,气象总体年景偏差。三要提早防范。要高度警惕,抓住薄弱环节,落实扎实有效的举措,提前做好预防。四要主动防汛。对曾遭受的灾害、遭遇的险情要进行原因分析,理清风险点、风险源,分析原因落实相应的防范措施。

二、落实总要求,提高防御能力

一要强化监测预警工作。全面强化应急期间的巡查、监测和预警工作。二要强化基层防汛体系。在4月底前完成防汛基层体系建设工作梳理。三要强化预案修编演练。加强防汛演练,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四要强化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和战备值班,加强信息分析研判,发挥各救援力量作用。

三、强化总保障,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指挥体系落实到位。市、县两级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各地需尽快调整完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二是部门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细化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和履职保障,厘清各部门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商,强化信息报送、共享和定期会商。三是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切实推进防洪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安全隐患整治。四是工作纪律落实到位。按照防汛防台应急预案明确的职责、任务和要求,认真履职,主动担当,不折不扣做好各项工作。

市防办分析通报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形势,并提出工作要求:强化组织协调和责任落实,按照“不立不破”原则,市县两级防指机构继续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新老成员单位“抓重不抓漏”。夯实群测群防基层基础,加强基层防汛体系标准化建设,实现“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目标。加强备勤备战和值班值守,确保物资、预案、人员、值班、救援等方面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市水利局部署水利系统水害防治工作,市气象局分析今年汛期天气形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