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市安委会:4月至10月在全市范围开展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19-04-18 14:4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分享:


近日,绍兴市安委会印发了《绍兴市2019年工贸行业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刻吸取江苏昆山“8·2”特大爆炸事故教训,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粉尘防爆工作的批示精神,切实提升全市粉尘防爆本质安全水平,结合上级有关整治文件要求和全市粉尘防爆试点工作经验,绍兴市安委会定于2019年4月至10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彻底摸清全市涉爆粉尘企业底数,建立所有涉爆粉尘企业的电子档案,彻底整治一批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关停淘汰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坚决遏制粉尘爆炸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本次专项整治,重点针对铝镁金属粉尘企业、涉粉作业工位3个以上(含3个)的木粉尘和饲料粉尘企业;对照《绍兴市粉尘防爆标准要求(试行)》,围绕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尘防爆、粉尘清理、监测监控等5个方面15条标准,开展全面隐患排查治理;同步制定粉尘防爆专项执法检查清单,开展专项执法整治。

本次专项整治分为5个阶段。一是调查摸底阶段(4月30日前),市安委办提供前期摸排出的涉爆粉尘企业名单,由各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进行核实更新企业信息,并建立涉爆粉尘企业电子档案。二是隐患排查(5月25日前),各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对涉爆粉尘企业进行动员,宣贯解读《绍兴市粉尘防爆标准要求》,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对照要求开展隐患排查,并组织专业的中介技术服务力量,提供技术服务保障。三是执法检查阶段(5月26日-7月11日),各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对所有在档涉爆粉尘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坚持“干部带队、专家参与”工作机制,对照《粉尘防爆专项执法检查清单》建立并运用“三张清单(隐患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督促企业整改。市安委办按10%比例对重点企业进行抽查执法。四是整治整改阶段(9月20日前),企业按照标准要求和隐患清单进行逐项整改。五是核查验收(9月21日-10月30日),各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组织相关部门对涉爆粉尘企业整改情况进行逐家验收,严把隐患整改闭环关,确保闭环管理。

为确保《方案》顺利有序实施,4月16日下午,市安委办专题组织召开全市粉尘防爆监管工作座谈会,向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有关部门解读了《方案》有关问题,并对如何开展整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