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嵊州市强化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2018-08-15 16:5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嵊州市开展“铁拳1号”、烟花爆竹企业、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等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查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案件65起,同比增长141%;处罚没款198.15万元,同比增长24%。案件数量和罚没款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嵊州市安监局树立“以罚促管”理念,通过执法倒逼企业增强安全生产主体意识,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执法,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查处的违法案件中,非事故类案件占95%,罚没款152.28万元,案由主要是规章制度、应急救援、隐患管理、教育培训、危化品储存管理、职业病防治类违法。非事故案件的查处向企业敲响了警钟,督促企业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自觉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二是普法教育,加强企业自身安全意识。查处违法单位51家,个人14人,部分企业负责人、安全员重视安全生产只是停留在表面口号上,仍然存在规章制度未制定或未落实、电焊工无证作业、危化品管理不规范、未对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等违法行为。设立专栏,每月公开一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通过事故案例警醒企业,给企业打预防针,使企业负责人、安管员加强安全意识,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杜绝侥幸心理。

三是有效执行,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个别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处罚执行不到位的企业,通过强有力措施倒逼企业落实整改措施,有1企业因整改不合格受到行政处罚、1企业因整改不力被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企业因存在事故隐患不能确保安全生产被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整改。行政处罚到期不执行均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今年强制执行到账35.5万元。严厉有效的措施,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形成威慑,推动企业积极落实整改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