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越城区:这个安全生产月 十项活动精彩不断

发布日期:2018-05-18 18:0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字号:[ ]
分享:


  2018年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越城区安监局筹备十项活动,精彩不断。
  一是开展政策法规集中宣贯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等,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引导全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地。
  二是举办“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与市级有关部门、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联合举办“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图板展示、现场咨询、安全知识问答、赠送图书和宣教资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一线员工提供法律法规知识、安全常识、职业卫生知识、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劳动仲裁、工伤赔偿等方面咨询服务。
  三是推广升级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上线有奖竞答活动。推广升级“越城安监”微信公众平台,丰富充实版块内容,设置安全口袋书、隐患随手拍、安全微视频和小广播等版块,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广泛动员企业员工参加学习与答题活动,助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举办安全生产主题文艺晚会。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文艺的形式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防范意识。
  五是开展应急预案演(训)练活动。以各镇街为单位,组织本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应急预案演(训)练活动。组织督导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故的应急避险逃生演练(或演习);在企业中普遍开展岗位现场处置方案小演练活动,注重将演练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广大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六是深入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5万人次的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中开展一次送教上门活动,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并作专题讲话,安全生产培训等中介服务机构专业人员讲解,通过事故案例剖析,以点带面,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主体责任,建立一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教育和培训情况。
  七是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各镇街要组织动员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尤其是中小企业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组织本行业、本系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事故案例教育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分析事故原因,查摆自身问题,切实搞好隐患排查整改。
  八是组织参加VIR互动体验活动。借助省、市宣教资源开设VIR安全互动体验馆,向社会免费开放,组织全区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体验式安全教育,亲身体验火场逃生、模拟高层楼宇逃生等,教育引导全民提升自我安全防护和应急救援意识。
  九是举办安全绘画、书法比赛。联合区教体局,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征集“我的安全梦”或“童心绘安全”绘画书法作品,让孩子们用画笔讲述他们心中的“安全梦”,通过微信公众号择优评选并予以相应奖励。
  十是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性宣教活动。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行业实际,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宣教活动。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进校园活动(区教体局);组织“安康杯”竞赛活动(区总工会);组织开展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团区委);组织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创建(区住建局、高新区建管局);组织开展工程车交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城区、高新、镜湖交警大队);组织消防知识进万家活动(区消防大队);组织为民办实事-智慧电梯市民体验活动(区质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