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柯桥区动真碰硬铁腕整治 坚决打赢消防安全“翻身”硬仗

发布日期:2018-12-12 09: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字号:[ ]
分享:


      2018年,柯桥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区上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思想上真重视、在行动上真落实,在落实上高标准。

一是突出重点。立足全区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实际,确定轻纺企业(纺织面料原料仓库、工业园区)、轻纺城市场、易燃易爆企业、居住出租房、高层民用建筑、文物古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主要类别包括:公共娱乐场所、餐饮住宿业、养老院、福利院、学校及教育培训机构、医院及社会医疗卫生机构、商场、加油站、集贸市场)等九大类整治对象,研究制订六点共性检查重点和六大类个性化整改内容,发放《检查人员应知应会手册》3673份,使一线排查人员知道查什么、怎么查、怎么改、怎么验。同时,根据行业特点,研究制订《纺织印染行业消防安全技术标准》和《柯桥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示范》海报,共计下发21150份,张贴到每一个园区、企业、市场和车间。在督查考核中,加大拆违、增设双自系统等关键指标权重,用指标指引工作重点和方向。

二是分类治理。对重大火灾隐患挂牌单位实施“一案一销”制度。紧盯省市区三级重大火灾隐患挂牌单位,明确区领导和责任部门一对一联系督办,销号管理。截至目前,挂牌单位隐患已基本完成整改。对规上企业和工业小区实施“一企一档”制度。通过区整治办、属地政府和第三方机构“三方联动”,对企业进行地毯式全方位体检,将基本信息、租赁情况、平面布置、隐患情况、整改情况、动火作业备案情况等登记成册,并结合“红绿蓝”三色亮灯预警机制进行动态管理。对产业市场集聚区域实施“一区一策”制度。实施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开展“亮剑行动”,先后关停110家存在严重安全和环保隐患的印染企业,将散落在集镇、村庄的印染企业整合集聚到滨海蓝印小镇,形成了绿色高端、世界一流的印染产业园区;大力开展“低小散”块状行业专项整治,通过改造提升、整合入园、合理转移、关停淘汰等方式,改造提升350家,搬迁入园70家,关停淘汰160家;把轻纺城市场作为消防安全的重中之重,投入10亿元将省级挂牌整治的老服装市场整体拆迁,全面关停占地1.4万平方米的鞋革城,投入5.4亿元对轻纺城周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

三是严格执法。通过“四不两直”联合执法,对符合“九个一律”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强制停产停业整顿。严格关停企业启封程序,由镇街初验并签署意见后,报区整治办实地验收,确保“隐患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通过”。各镇街、部门严格执行“负面清单”、按照人员密集场所“五个一律”、居住出租房“七个一律”、高层建筑“八个一律”、工业企业“九个一律”等要求,顶格实行“查、改、罚、封、拘、判”措施,严厉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排查工业企业7.8万家次,出租房168万家次,人员密集场所2.2万家次,高层建筑5525家次,发出整改意见书24.5万余份,责令搬离关停2931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