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绍兴市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五大”治理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10-16 11:0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字号:[ ]
分享:


为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绍兴市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五大”治理攻坚战。

一 、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攻坚战。一是实行“一园式”管理,全市共关闭化工企业117家,搬迁集聚20家。二是制定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标准,提出了包括安全、环保、消防等方面的57条标准,其中涉及安全生产管理标准17条,要求远高于国家标准。三是推进“4+2”平台建设,设立了50亿元的医药产业发展基金,投入20亿元推进绿色化工中试研发基地建设,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和安全总监制度。四是开展风险管控。投入290余万元,聘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对全市化工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目前仅上虞区就发现整改各类问题隐患1521项。在全国率先推出危化品生产企业涉爆车间操作人员严控3人以下的举措。全市123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制作风险告知牌和电子档案。

二、坚决打好有限空间领域攻坚战。一是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排查印染企业222家,排查污水池1920个,排查安全隐患865处,已完成整改833处,立案处罚48件。二是研究有限空间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把聘请专业化队伍清理污水池列入党委政府岗位责任制考核内容。实行规范化建设和标准化管理,对污水池等有限空间实行区域性硬隔离,入口设置门禁;要求清淤作业必须实行第三方监理,强制实行日常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和现场视频监控。三是加大培训和警示教育。对全市危化、印染、酿酒、造纸等企业主要负责人500余人和有限空间作业人员1500余人开展了培训。 

三、全盘打响消防安全领域攻坚战。一是加强重大隐患整改。今年省政府挂牌1家,预计9月底整改完成;省消安委挂牌16家,已完成整改3家;市政府挂牌18家,已完成整改8家。二是从严管控社会面消防安全。出台了《轻纺企业等火灾高荷载行业消防安全要求》,推行“十个一律”整治标准和“九个一律”关停措施,开展为期半年的工业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自行动开展以来,工业企业火灾起数同比下降51.1%。三是着力推广智慧用电。诸暨市2000余间居住10人以上出租房、上虞区120家化工企业已完成“智慧用电”系统安装全覆盖,越城区在迪荡CBD区域开展了高层楼宇电瓶车集中停放、充电试点,安装智能充电设备130余套。四是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共检查社会单位5.4万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9万余处,处罚5644起,查封693处,责令“三停”459家,拘留1073人。

四、全力推进道路交通领域攻坚战。 一是严处违法行为。扎实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五大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1.57万起,同比分别上升4.85%。二是严管重点车辆。每月对“两客一危”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违法未处理情况及时督促企业处理完毕,实现“月月清零”。“两客一危”重点车辆检验率和报废率均为100%,违法处罚率100%;重型货车检验率97.13%,报废率98.87%,违法处罚率95.4%。三是严格挂牌整治。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共摸排交通事故隐患点33处,省级挂牌10处,市级挂牌7处,均在有效整改中。

五、深入推动建筑施工领域攻坚战。一是按照 “四不两直”的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制度要求,对全市20个在建工程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结果有7个工程被全面停工,对6个工程开具了行政执法建议书,责令当地主管部门进行处罚。二是建立公开道歉制度,要求建筑施工领域事故企业在复工前,必须在绍兴日报和绍兴晚报上显著位置向社会作出公开道歉,目前已有9家进行媒体道歉。三是召开“述职、质询、点评”会议。由企业法人进行安全生产工作述职,邀请市级专家对其他责任人进行现场质询,点评。截至目前已有37家企业法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书面或公开述职,对48名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责任人公开进行了现场质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