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安监局率先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18-01-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字号:[ ]


  安全生产作为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先行领域,绍兴市安监局牵头联合经信、公安、国土等11个部门,推行安全生产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率先开展安全生产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

  一、落实主要任务
  一是制订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实施方案。以各部门安全生产“双随机”监管事项梳理为基础,确定适合实施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监管的事项,市安监局汇总编制抽查事项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绍兴市安全生产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建立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市安监局以各部门的监管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为基础,汇总建立安全生产领域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三是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机制。重视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组织协调、部门协商、监督考核,逐步完善抽查监管结果公开、后续监管衔接等工作机制,避免多部门重复安全检查、执法扰民,突出结果应用、提升效能。

  二、重视抽查工作

  在各部门全面推行“双随机”监管的基础上,绍兴市安监局牵头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全面启动安全生产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2018年1月16日召开安全生产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会议,研究确定下阶段安全生产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从燃气企业、印染企业库中随机抽取4家企业作为2018年初第一批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企业,从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质监局、市经信委、市消防支队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8名执法人员,分两组做好燃气企业和印染企业的安全抽查监管推进工作。
  三、加强后续保障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市安监局牵头全市安全生产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根据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和联合监管执法事项清单,按照不同抽查监管事项分别建立一个部门牵头负责、其他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制订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任务。二是强化执法结果运用。对安全生产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立案查处,公布处罚结果。对责令整改的企业加强后续监管,及时复查整改情况,不断提升检查实效。三是注重执法业务培训。为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树立全员执法与一体化执法理念,每季度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讲评活动,每年开展业务知识专题培训。重视人员素质,进一步集中力量,强化执法。下阶段将总结交流执法经验,加快转变执法理念,努力提升检查人员执法能力和责任意识,确保跨部门联合“双随机” 抽查监管工作顺利推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